2018年7月30日 星期一

你被產品設計了嗎?--設計與行為




語言學課有個章節講授發音。我們讀到口腔各個部位,及其如何發出音素。聽的昏昏欲睡(好吧,語言學真的不是我的專長,但我老是從中得到靈感),我和隔壁的同學開始嘗試念出課本上,即使有音標依舊像外星語的句子。我們倆發現某些音,以我們遲鈍的舌頭根本發不出來。


因為,我們的語言裡沒有這個音,所以我的嘴不習慣動用那些用來發出那個音的肌肉。這是「語言」這種設計對身體控制的影響。同樣的概念,也可以應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產品設計。我們所使用產品,其設計會訓練使用者,習慣這個設計以及其使用方式。


設計師在設計產品時,必須實驗並觀察這項產品的使用方式。是否符合人類的直覺反應與行為習慣?這項產品的「祖先」有什麼設計?是否已經形塑了使用者的習慣?這項設計是否需要改善或者保留?不論是功能操作上,還是視覺意象上,都將影響使用者對產品的觀感與接受度。


透過訓練與練習,我有可能成功發出那個差點讓我舌頭打結的字。然而,產品的設計應該盡可能簡單,像說母語一樣自然。使用者應該能夠使用無礙。而不是研讀課本一樣的說明書和使用手冊。



工業設計 產品設計 台灣設計 台南設計 台北設計 發明專利 日用品設計 家電設計 創新創意 公司 顧問 產品開發 量產規劃 製程安排 機構外觀設計 行為習慣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