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

設計師需要什麼技能?設計的溝通-使用者與產品




使用者無法直接與設計師溝通。因此,設計師的設計承擔著與產品使用者溝通的責任。設計將揭示設計師是否體貼周到。使用者和他們的產品之間的理想關係應該像一對老夫老妻,沒有猜測和困惑。但是,每個新產品及其使用者都是新婚。他們怎麼可能有默契並心有靈犀?


有一次,用麵包機烤蛋糕。我按了印著「開始」的面板(是的,沒有按鈕,太棒了),然後屏幕上的倒計時數字變成紅色。我以為這是開始烘烤的意思,但後來我知道錯了。因為我回來檢查機器時,發現它仍然冷冰冰的一動不動。令人沮喪,機器沒有給你回應,好讓你知道自己做對了。我甚至都不知道是否成功發出指令,因為我感覺不到按鈕被按下,而面板給了我一個錯誤的線索。這是一個商品與其使用者溝通失敗的例子。


使用者會概括過去的經驗,並將其應用於目前的情況,像老派的戀人,習慣約會是電影和晚餐,而不是在橋上玩高空彈跳。想要給使用者留下深刻印象,設計師帶他們去的餐廳,應該適合他們口味,而不是有著看不懂的菜單。指示和回饋反應必須明確,並符合常識或常規標準。通過設計不僅以警告而且強制阻止操作,防止使用者因為操作錯誤而產生危害。


產品和使用者之間的交流,就像是設計師與使用者藉由設計進行對話。設計師不能依賴手冊和說明書,因為很多使用著都懶得去看。使用者導向設計涉及心理學、人類行為、模擬情境以達到人性化的設計,漸進的建立新的使用習慣,而不是強迫使用者適應。



#工業設計 #產品設計 #台灣設計 #台南設計 #台北設計 #發明專利 #日用品設計 #家電設計 #創新創意 #公司 #顧問 #開發 #量產規劃 #製程安排 #機構外觀設計 #檢測儀器 #光學 #使用者導向設計 #人性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